“五进”送清风,廉政入人心 ——高新区纪委持续推进廉政文化建

发布日期:2018-11-11 16:13:18   信息来源:未知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新区纪委始终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扎实安排部署,精心谋划推进,在全区持续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活动,积极倡导崇尚廉洁的良好风尚。
       廉政文化进机关。在机关办公楼和企业服务广场建设廉政文化墙2处、廉政文化长廊12处、制作廉政宣传栏20处,并根据正风反腐热点新闻及时更换宣传版面。通过高新区官网、“高新清风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辟清风时讯、清风警示、廉政要闻、特别关注、监察法释义等栏目,定期推送廉政信息,截至目前,共发布各类廉政信息300余篇,关注人数达到350余人。组织全区120名党员干部、企业代表参加深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观看《郝长云案警示录》《贪欲的代价》等警示教育片。努力在全区营造浓厚廉政氛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廉政文化进社区。结合正在开展的“阳光村务”工作,在社区广场等人流密集场“设摊摆点”开展“阳光村务”、廉政文化宣讲活动,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党纪法规读本、宣传手册,赠送“阳光清风扇”等方式,增加群众对阳光村务的知晓率和参与度,通过群众参与监督,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累计张贴宣传海报1050份,发放赠送读本、宣传手册1000份、赠送“阳光清风扇”2000把,设立宣传展板30套。在新建成的和谐四区、祠堂社区等安置区建设文化大院,把廉政文化融入到院落文化建设中,在每个院落制作居务公示栏,设置了居务公开、透明财务、意见建议等栏目,把廉政教育渗透到家家户户。
       廉政文化进企业。组织辖区企业代表参加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座谈会,向辖区企业发放调查问卷,问卷主要涉及是否存在为官不为、懒政怠政、吃拿卡要、干扰生产经营等方面内容。区纪委主要领导定期到企业生产一线、项目建设现场进行走访调查,并向辖区企业赠送《宪法》《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读本。组织我区党员领导干部及辖区部分企业代表到信阳监狱开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警示教育暨承诺活动,实地参观服刑人员劳动改造现场和关押区。通过集中开展廉政宣传和警示教育活动,不仅在企业办公区营造了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也促进了辖区企业遵规守法、尊廉崇洁良好风气的形成。
       廉政文化进校园。联合区教体办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在校园内建设廉政文化墙、宣传栏等,加大廉政文化的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廉政文化在身边”征文、廉政文化知识竞赛、廉政绘画展、小手牵大手等活动,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走进校园,把廉政文化进一步推广,不断增强学生的道德法制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成为家庭助廉的小帮手、小喇叭。
       廉政文化进家庭。组织评选2018年信阳高新区“最美家庭”,共选举出4户能够严格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受到组织和群众一致好评,自觉当好反腐倡廉“宣传员”“监督员”的家庭为清风助廉家庭。召开高新区“家庭助廉、以案促改工作座谈会”,办事处副科级以上干部、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家属等60多人参会,会上共同观看了廉政微电影《软软的信》《变脸》,向参会家属们赠送了廉政书籍《中华家规》,并演唱了廉政歌曲《中华好家风》。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培育传播良好家风,共筑家庭助廉“亲情防线”。